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不可輕忽的軟體授權規劃工作

成功協助使用者進行LaptopDesktop/伺服器軟體授權規劃工作,常是展現IT專業服務的一項重要指標。輕忽正確的軟體授權方式,將為公司及自身帶來極高的軟體侵權風險,甚至可能造成商譽及業務損失。

常見的軟體侵權情形,包括了:
■應使用單位要求安裝 未累計授權/盜版 軟體
使用者為節省採購費用,主動要求安裝 未累計授權/盜版 軟體。
■使用同事提供的未經授權軟體
IT同仁或公司員工未查驗使用單位所提供軟體版權的合法性便協助其安裝,如該軟體未經合法授權則屬未經授權的非法重製行為而可能構成犯罪。
■隨機安裝未經授權的軟體
申請單位透過採購部門委請廠商直接在 LaptopDesktop 中安裝未經合法授權的軟體「附贈」給申請單位以爭取使用單位的服務滿意度或私下利益。
■違反伺服器軟體授權使用規定
未依實際安裝數量建議使用單位採購足夠套數、未採購合法數量的用戶端存取使用權(CAL )等。
一時不察將身陷險境,因為 採購過程或 使用單位 的一時不察,造成伺服器軟體侵權的案例其實屢見不鮮。無論是公司、部門主管及自身,都有可能會遭遇以下情況:

案例:大量授權客戶須依據實際安裝數量取得合法授權
xx企業簽訂有XX大量授權合約,因此ProDesktop clientOffice暨企業內部承接建置專案的軟體開發及系統建置,都無須特別為使用單位 規劃伺服器軟體採購。

事實:
xx大量授權客戶如果需要ProDesktop clientOffice軟體皆依公司內部員工數計算並且逐年計劃調整授權數量;然而如果是需要特定伺服器軟體,還是必須經過合約規定的採購程序才能取得使用(Volume License Program)。未依授權合約規定而擅自安裝未經授權的伺服器軟體,將讓公司與IT主管、自身陷入共同侵權的法律風險。

軟體授權使用安心守則
牢記下列幾項基本原則,避免自身及公司遭遇侵權風險:
Laptop/Desktop 硬體採購時,提醒莎莎是否由內部申購時需搭配隨機版作業系統/應用程式。
●應隨時協助協助系統管理者,辨識軟體授權是否合法(您可多聽多學還可以問原廠如何辨識,因為這是軟體原廠應儘的義務),並須符合授權合約的使用條款(即便是自由軟體授權也應該瞭解基礎的授權概念喔! p.s.您私底下可以跟我聯繫>_<)。
●硬體搭售未經授權的伺服器軟體,將為公司及自身帶來高度法律風險。
●切勿依據需求的使用單位之請求,隨意提供或安裝盜版、授權數不足的軟體。

提醒自己也提醒您的同事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規定,未經授權而重製他人著作財產權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但嚴重侵權者,最高更可處五年以下,及併科高達五百萬元的罰金。同時,如果被害人不易證明實際損害金額,也可以請求法院以每種軟體最高五百萬元作為賠償金額。

違反軟體授權規定,將為企業負責人、IT主管、資訊設備使用單位帶來嚴重的刑事與民事責任,辛苦累積的知識資產及寶貴商譽更將毀於一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